專題文章

  • 是2D還是3D?全形拓的視覺幻象製造術
    拿起相機拍照,是現代人熟悉的日常。那攝影出現前,要怎麼留下眼前事物的身影呢?
    除了繪畫和文字,清代興起一種能捕捉器物立體外形的拓印技術—「全形拓」。「全形拓」曾風靡一時,卻漸漸失傳。它有甚麼迷人之處,又為何沒落?快來一探「全形拓」的故事。
  • 與君卅年至好──兩位藏書家的情誼
    「與君卅年至好」──出自於繆荃孫(字炎之、號藝風,1844-1919)《藝風堂文漫存》,「君」為八千卷樓藏書樓的後人丁立誠(字修甫、號慕倩,1850-1912)。兩人於光緒二年(1876)在一場文人的聚會相識,繆荃孫對於丁立誠的印象是「眉宇清曠,問學淹雅」。 彼此皆是藏書家,對藏書文化都有極大的興趣而惺惺相惜,這段情誼延續三十年之久。
  • 《說文解字》與《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古文字學和獸醫學跨領域的相遇
    東漢的中國字書《說文解字》與十四世紀成書的朝鮮古籍《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雖然時代迥異,國情不同,看似不相干的兩書,在牛馬毛色、牛馬年紀,與疾病認識、醫療手段各方面,都有許多可以參看比對的內容,為古文字學和獸醫學領域提供另一種不同角度的閱讀素材。
  • 傅圖館藏丁丙藏書印──記八千卷樓的哀榮盛衰
    文人私家藏書風氣的盛行,直至明清時期更是大放異彩。清末四大藏書家則是最耀眼的光芒之一;即陸氏之「皕宋樓」、瞿氏之「鐵琴銅劍樓」、楊氏之「海源閣」及丁氏家族之「八千卷樓」。傅斯年圖書館所典藏的善本古籍中,目前「印記資料庫」中擁有瞿氏藏書印一枚、楊氏藏書印十五枚,丁氏藏書印(丁丙及丁立誠)則有二十四枚。本文就從丁丙藏書印,揭曉丁氏家族的藏書故事。
  • 觀天星官—南懷仁
    明清之際,來到中國傳教的傳教士,多習有當時最新的數學、天文、音樂、藝術等知識,希望透過傳授西洋知識融入中國社會,若能讓官員或皇帝入教,就能全面傳播天主教義,使中國人都信奉天主,南懷仁就是這樣一位傳教士。
  • 家事.國事.天下事——明史研究的一手史料《明實錄》
    史官記言記事的傳統,延續至清朝不綴。藉由這些材料,編修歷朝皇帝的起居注冊、實錄等檔冊史籍。鑒於《明實錄》是研究明史不可或缺的原始史料之一,傅斯年圖書館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時,將所藏明代歷朝實錄進行數位化,將成果放置於善本古籍資料庫,以利學界使用。
  • 明朝呂坤家的小兒歌謠
    明朝嘉靖年間,河南一位儒士呂得勝,編寫了《小兒語》、《女小兒語》,讓孩子們在快樂唱歌中認字學習,同時又吸收正確的品德觀念。明朝有名的儒學大家呂坤(1536-1618),又接續寫了《續小兒語》、《演小兒語》、《閨範》和《好人歌》這些有關教育的作品。呂氏父子所收錄或撰寫的內容,不同以往的以幽默、押韻的文字,讓教訓意味濃厚的內容變得十分吸引人,同時也具有教學蒙童認字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