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與《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古文字學和獸醫學跨領域的相遇

《說文解字》,作者東漢許慎(30-124),是中國早期最重要的字典之一,有系統地以五百四十部首統攝九千三百五十三個小篆,保存古形、古音、古義,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十分重要的材料。
本文章引用的《說文解字》為順治、康熙間(1644-1722)毛氏汲古閣刊後印本,藏於傅斯年圖書館,書中有硯田小農夫、茂曾、朱芾之章、稼墨、濠叟曾孫等印記(圖一)

圖一、說文解字.目錄,傅圖登錄號:155283.004

《說文解字》這部字典包羅萬象,連古代獸醫學都涉獵頗多,書中談及不少牛馬毛色、牛馬年紀,與疾病的認識,有趣的是,跟來自朝鮮、成書較晚的《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這本有名的獸醫古籍可互相參看。

《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作者朝鮮人趙浚,成書於十四世紀末,內容分為「馬醫方」與「牛醫方」兩部分,專講牛馬相關醫療知識,雖然受限於時代背景,部分觀點頗為迷信或穿鑿,但是包含毛色良劣、壽夭推測、飼養訣竅、病症處置、穴位辨認等,談論內容廣泛,配合精美插圖,淺顯易懂又饒富趣味(圖二、圖三)
本文章引用的《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為民國己卯(二十八)年(1939)奉天萃文齋刊本,藏於傅斯年圖書館。

圖二、馬醫方.三十四馬病狀圖并藥,傅圖登錄號:130820.027

圖三、牛醫方.相牛形狀及毛色論,傅圖登錄號:130820.111


以下分為幾個方面來介紹兩書可相參看的內容:

(一)毛色良劣
牛的花色方面,《說文解字》記載毛色甚多,其中有兩個專用字「犡」與「㸹」,字義為「牛白脊」(圖四、圖五);在《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補充說明毛色為黑或黃的牛,若是背脊當中有一道白色花紋,「主人出孝順男女,扵家大吉」(圖六)

圖四、說文解字.犡字,傅圖登錄號:155283.050

圖五、說文解字.㸹字,傅圖登錄號:155283.050


圖六、牛醫方.相牛形狀及毛色論,
傅圖登錄號:130820.112


(二)牛馬年紀
至於牛馬的年紀,《說文解字》記載了一些馬匹年紀相對應的專用字。分別是「𩡧」(馬一歲)、「駒」(馬二歲)、「𩡩」(馬八歲)、「齨」(馬八歲齒臼)等(圖七至圖十)

圖七、說文解字.𩡧字,傅圖登錄號:155289.017

圖八、說文解字.駒字,傅圖登錄號:155289.017

圖九、說文解字.𩡩字,傅圖登錄號:155289.017

圖十、說文解字.齨字,傅圖登錄號:155284.011


《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則是特別照著年紀繪出馬匹從一歲到三十二歲的「相齒之圖」,古人已能根據牙齒顆數、磨損程度等原則來鑑定年紀,可見他們對馬匹的年紀非常重視,鑑定方法也很科學(圖十一)

圖十一、馬醫方.相齒之圖,
傅圖登錄號:130820.015


病症辨識與醫療
在疾病認識方面,《說文解字》紀錄許多馬匹的外科疾病,症狀有足脛受傷,身體畸形等等。分別是「痥」(馬脛瘍)、「䭿」(馬有疾足)、「驧」(馬曲脊)、「趽」(曲脛馬)等字(圖十二至圖十五)

圖十二、說文解字.痥字,傅圖登錄號:155287.033


圖十三、說文解字.䭿字,傅圖登錄號:155289.020


圖十四、說文解字.驧字,傅圖登錄號:155289.020

圖十五、說文解字.趽字,傅圖登錄號:155284.014


《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則生動繪出馬隻生病的各種體態,症狀描述,並且提供治療建議,包括針灸療法、湯藥配方,並附上精細的馬匹穴道對照圖(圖十六、圖十七)

圖十六、馬醫方.三十四馬病狀圖并藥,傅圖登錄號:130820.028

圖十七、馬醫方.穴名之圖,傅圖登錄號:130820.044


寄生蟲疾病方面,《說文解字》收有一些寄生蟲的專用字。分別是「螕」(齧牛蟲)、「螉」(蟲在牛馬皮者)等,除了指出寄生對象是牛馬,也指出主要的寄生部位(圖十八、圖十九)

圖十八、說文解字.螕字,傅圖登錄號:155291.013

圖十九、說文解字.螉字,傅圖登錄號:155291.012


而《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也注意到若是畜養環境不佳,馬隻常有被寄生蟲侵害啃咬的情形,「咬𦠅者,馬身上有蟲,被主人繫馬在不淨之處。」以此來提醒養牛馬之人必須重視飼養環境(圖二十)

圖二十、馬醫方.三十四馬病狀圖并藥,
傅圖登錄號:130820.038

從上面這些簡單的介紹可知,東漢的中國字書《說文解字》與十四世紀才成書的朝鮮古籍《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雖然時代迥異,國情不同,看似不相干的兩書,在牛馬毛色、牛馬年紀,與疾病認識、醫療手段各方面,都有許多可以參看比對的內容,為古文字學和獸醫學領域提供另一種不同角度的閱讀素材,也因此有機會帶來更多學習上的樂趣。


參考資料:
1. (漢)許慎,《說文解字 十五卷》,清順治,康熙間(1644-1722)毛氏汲古閣刊後印本。
2. (明)趙浚,《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民國己卯(二十八)年(1939)奉天萃文齋刊本。
3. 郭光紀等校釋 ; 于船審定,《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校釋》,北京市:農業出版社1985年。
4. 金重冶,〈馬年話馬——馬與中獸醫及其他〉,農業考古1989年第2期,頁351-359。
5. 牛家藩,〈中獸醫學的起源與發展〉,中國農史1991年第1期,頁78-85。
6. 于船,〈漢代許慎《說文解字》有關獸醫古字釋義〉,古今農業2001年第3期,頁79-82,70。


撰稿:蔡欣恬



封面圖片出處:《新編集成馬醫方牛醫方》.良馬相圖--良馬旋毛之圖,傅圖登錄號:1308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