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數位化工作流程

善本圖籍數位化工作流程圖

1.擬定數位化清單:依計畫主題或使用需求,擬定待數位化清單。
2.書況檢查:進行書況檢查,判斷書況良好之圖籍才可進行數位化。
3.圖籍修裱:書況不佳之圖籍,轉由傅圖裱褙室進行修復。
4-1.數位掃描(平台式掃描器):依裝訂形式、原件尺寸與狀況等原則,選擇適當的數位化方式。
4-2.數位拍攝(古籍拍攝平台):依裝訂形式、原件尺寸與狀況等原則,選擇適當的數位化方式。
5.校驗原始影像檔:依校驗標準,逐冊逐頁檢查影像檔品質。
6.燒製並檢查光碟影像:燒錄製作影像光碟及備份,校驗無誤後進行轉檔、上傳等作業。
7.製作光碟標籤與入庫典藏:數位影像入庫典藏保存,並提供各式應用加值。
8.後設資料著錄建檔:資料庫後設資料書目建檔、著錄分析及影像連結。
9.應用加值階段:透過系統網站,有效提供善本圖籍數位化成果利用。



傅圖佛教石刻造像拓片數位化工作流程

1.擬定數位化清單:按計畫主題,擬定待數位化清單。
2.檢校拓片情況:依清單調件初步檢查拓片情況,畫面清晰、完好者優先進行數位化。
3.拓片修裱:情況不佳之拓本,申請送傅圖裱褙室進行修復,以兼顧典藏與利用雙重之目的。
4.數位拍攝:依據數位化流程的作業規範,進行符合館藏所需之影像拍攝規格。
5.光碟燒錄並檢查影像:依校驗標準確保圖檔之拍攝品質,並進行轉檔備份後上傳。
6.後設資料著錄建檔:進行各筆資料的書目建檔與著錄分析,並將釋文內容依其原排列方式製作電子檔。
7.數位加值應用:擴充相關系統功能,增加與計畫內其他資料庫的互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