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數位化管理系統

數位典藏工作流程與品質管理議題密切相關。在實務上,利用電腦化系統輔助數位化流程的控管,並透過系統程式自動記錄藏品動向與作業進度,將可有效輔助優化工作流程管理。
傅斯年圖書館以多年掃描及校驗經驗為基礎,於2002年建置啟用一套掃描及校驗管理系統,利用系統控管數位典藏工作進度與品質檢驗。然而,隨著時日變遷及資訊科技更替快速,原有系統已面臨作業系統環境版本老舊、原程式開發工具過時,與維護成本效益不彰等問題,為長遠計,於2018年將原有系統重新改版設計,另開發建置「傅斯年圖書館數位化管理系統」,以進一步提升系統效能,持續輔助相關流程的優化與品質管理,確保館藏文物之數位化品質。

  • 「傅斯年圖書館數位化管理系統」結合制度化的工作流程:







摘自:
《國家圖書館館刊》109年第1期(2020.6),〈數位典藏的工作流程優化管理-以「傅斯年圖書館數位化管理系統」為例〉,頁11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