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石刻造像拓片資料庫

簡介

傅斯年圖書館所藏佛教造像拓片為全台灣收藏最豐富者。這些拓片以中國為主,地區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陝西、四川和甘肅等,始自西元5世紀初,迄自民國。從拓片上的收藏印章來看,有的原為桂馥、端方、周星詒、徐乃昌、柯昌泗、潘祖蔭、劉喜海等人的舊藏,其中以周、柯二氏為最。陝西耀縣造像的部分則是本所石璋如先生田野調查時所購得的。拓片內容包括造像者之發願文、造像緣起、法會的邑義人力組織,是中古時期重要的民間社會史料,許多原碑已不存,故拓片為唯一保存之遺物。
本庫於「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提供使用者利用,使用者除可透過題名、原刻地點與年代進行檢索外,亦可透過七大主題及釋文關鍵字搜尋相關資源。目前已累計逾5千餘筆數位化資料開放檢索,並將持續建置新增內容。

操作說明

工作群

計畫主持人:顏娟英(2002-2020.08)、林聖智(2020.09-迄今)
共同主持人:倉本尚德(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