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石刻畫象拓本資料庫

簡介

本資料庫之藏品,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所收藏之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約有1500餘件,這些拓本主要椎拓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所出土的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其中多數藏品,為民國17年(1928)本所創建以來,至26年(1937)抗戰期間,由傅斯年、徐中舒、董作賓、勞榦等前輩學者,透過贈送、交換、購買或田野調查時拓製而得。尤其在50年代大陸地區歷經文革之後,不少漢代石刻畫象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這批早期的拓本,更可以協助學者在細部資料上提供不少佐證,極具參考價值,可說是彌足珍貴。
本庫於「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提供使用者利用,累計有1,551筆數位化資料開放檢索。

操作說明

工作群

2003-2006年   計畫主持人:邢義田。2007年起,「漢代石刻畫象拓本資料庫」成果移交由傅斯年圖書館持續維護管理。